從小,我就對金錢這檔事沒什麼興趣。

我出生在一個小康家庭,父母都有全職工作,而且都是所謂的專業人士。尤其是母親,在台灣只有三家電視臺的年代裏,在其中一臺任新聞播報員,後來成為早期罕見的女記者之一。我們小時和她走在路上時,都會迎接到路人的許多「注視」,甚至問候。

但是,隨著我們經濟狀況的進步,隨著當時的大環境,我們家人間的距離卻愈來愈遠。所謂「相愛容易相處難」,這句話在爸媽身上的呼應,常讓我心生感嘆,也看到許多事情的實相,並不是它表面所呈現的樣子。當然,也就不會相信金錢可以帶來幸福。如果金錢可以帶來幸福的話,我應該愈大愈幸福才是。但是,光是看以前的照片,就可以看出,我大概從小學畢業後,就不大會笑了。

也許因為這樣,曾幾何時,我開始發展出對錢的「潔癖」。只要摸過鈔票或銅板,不管我是在家或在外面,都一定要馬上洗手。或是我根本避免直接碰錢,也許是用面紙隔在中間,或是用手帕。「銅臭味」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形容詞而已。它已變成一個我極力避免與排斥的真實的東西。

直到我到了印度。

在印度,我看到什麼叫「貧困」。我開始思索金錢的意義。

我開始沈思:金錢真的是敗化人心的嗎?金錢是非靈性的嗎?當這些人吃都吃不飽,連基本的食、宿都缺乏時,他們哪裡有心追求靈性?!

在這樣一個注重精神面的國度,我卻看到物質的重要。沒有物質,也不用談靈性。靈性與物質應是相輔相成,而不是互相對立的。

有了靈性,我們也才能真正的享受與善用物質生活。同樣的,靈性也需要物質 - 就像我現在寫字用的電腦 - 才能彰顯。

因為這些原因,以及我自己在合一大學作財富儀式的體驗(一言以蔽之,就是儀式過後,我聽到銅板的聲音竟然會喜悅!那是一個身體的直接反應!),加上朋友們的回饋,我才決定在台北市中心開「喚醒財富意識」課程。有興趣的朋友請本部落格裡相關貼文

arrow
arrow

    333 身心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